我院首次临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名医简介
丁秀贝(1940-至今),女,汉族。主任中医师。1966年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中医系。迄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已50年。曾任福建省第五、六届卫生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泉州市中医院妇科科主任、全国肿瘤学会委员、福建中医学院教授。2002年,经国家人事 ...
联系方法

电话:0595-22204763

邮箱:251556087@qq.com

2014年10月18日上午,丁秀贝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全体人员在丁老带领下参加医院中药饮片质量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16-06-01 点击次数:2537 来源: 关闭
此次验收的品种主要有女贞子、杜仲、大黄、桃仁、蒺藜、款冬花、板兰根、莪术、生地、地龙、柴胡、百部、丹皮、活血藤、白芍、陈皮、半夏、苏子、蜈蚣等约40个品种。在验收现场,丁老指导我们利用眼看、手摸、鼻嗅、口尝等性状鉴别方法,通过观察饮片形状、大小、颜色、表面特征、质地、断面特征、气味等内容,进行的辨药识药实践。他指出,鉴别中药的真伪优劣是中药从业人员必备的专业技能之一,性状鉴定是所有鉴别方法中最简便、快速、可靠的方法,只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注重性状鉴别经验的学习、总结和积累,并把掌握正品或主流品种的特征、品规等级与质量优劣作为重点,才能做到准确无误,运用时才能得心应手。
丁老还总结并向大家传授了中药质量验收的“十辨”经验,主要内容为:一辨品种,要做到正品入药;二辨真伪,即辨真假;三辨野生与家种;四辨新陈;五辨老嫩;六辨掺杂;七辨清水与非清水;八辨含水量,即辨干燥程度是否得当;九辨生熟,加工炮制与变异处理的合理性;十辨等级。
将理论教学与实际技能培训相结合,充分突显了中药特色传承的重要性,提升了工作室传承人员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及实践能力,这种学习模式深受工作室全体人员的欢迎。积极推动中药鉴别与质量控制技术的传承,对推广中药饮片的安全控制技术,传承中药特色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日期:2016-06-01 点击次数:2537 关闭
版权归泉州市中医院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转载本网站的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究其法律责任 备案号:闽ICP备09047855号